2011年8月13日星期六

過江藤

過江藤治下肢潰爛


中醫師林天明說,過江藤的應用廣泛,有清熱解毒的功能,只要是屬熱性、發炎的病症皆可用,主治腹瀉、白帶、喉嚨痛和皮膚病等。在臨床上,此藥草可治糖尿病引起的下肢潰爛,效果理想,用法是新鮮的過江藤,60至90克,搗汁內服。

過江藤
學名:Phyla nodiflora (L.) Greene

性味:苦、辛,微涼。

科屬:馬鞭草科植物過江藤的全草。

別名:蓬萊草、苦舌草和鳳梨草等。

作用:清熱解毒、消腫止痛。

用量:鮮全草30至60克。

主治:皮膚病、喉嚨痛、濕疹、痢疾、鐵打損傷。

用法:鮮品先用水洗乾淨,再用水加鹽巴浸30分鐘至1小時,稍為再清洗後絞成汁,可用蜜糖或紅棗水調味,即可服用。或用小火燉5分鐘,可減少其青草澀味。外用,鮮全草適量,水煎洗或搗敷患處。

◆體質虛寒者禁服。
大马可入药的生草药植物约2000种,而能经得起岁月考验成为人们热捧的‘红牌草药’皆具有帮助清血,抗菌消炎,拔毒生肌,平衡人体内的酸碱度的强功能。对迁延难愈,聞之色變的糖尿烂腿,草药能从源头上祛除疾病,达到治病固本的目的。所以,治病莫坐失良机,生死由人不由命。健康告急时,我们要全力以赴,别空留遗憾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