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8月8日星期一

[转帖] 《台北中医院》~了解营养不良征兆,能使您更健康!~

大家一起来了解营养不良征兆,使我们迈向更健康的生活!

症状一 无故疲劳
疲累是贫血的重要症状,有可能是缺乏铁质、维他命B12或叶酸,长期缺乏铁质会削弱造血功能,引致贫血,或红血球不足,面色会苍白。长期贫血,身体没有足够的红血球带氧送到各细胞,不但没精神兼全身乏力疲累,亦会加速老化。

过分疲累有可能是患上癌症、抑郁症、甲状腺病的症状,应提高警觉,约见医生检查清楚,若是贫血造成,医生会开处方补充剂或转介营养师进行饮食评估。

症状二 头发干枯易断
头发主要由蛋白质构成,故头发的健康反映人体是否有足够营养。如果一个人的头发又干旱又易断又稀疏,多是饮食中缺乏某几种物质,包括脂肪酸、蛋白质及铁质等,所以我们有时会见到一些过度节食人土头发干旱。

不寻常的脱发现象,即大量脱头发,亦是缺乏营养征兆.

症状三 汤匙甲、坑纹甲
指甲的外貌反映人的健康状况,如指甲有坑纹,或中间凹变。成汤匙形,即身体缺铁,这时可、以多吃一些含丰富铁质食物.

症状四 烂口、舌肿
口角发炎溃烂、生痱滋都是因为缺乏维他命B2(核黄素,riboflavin)或缺乏铁质。若舌头颜色变淡色或肿胀,亦是缺乏铁、质或维他命B的症状。 如果口腔出现烧灼般的痛楚。所欠缺的营养素更多,包括铁质、锌质和叶酸。

所以,若口腔出现任何溃烂或不正常情况,都不是缺乏单一营养那么简单,应该是患者长期饮食欠均衡之故,故需要进食含丰富食物,才能纾缓上述情况。

症状五 腹泻
腹泻会引致身体 大量流失水分,同时 会影响营养吸收。而长期腹泻,亦是营养吸 收不良的征兆。什么人会吸收差?受感染、 手术后或服用某类药物,长期饮用大量酒 精,消化系统出现问题。如持续腹泻,应见 医生检查清楚找出原因,对症下药,否则身 体会很快出现严重营养不良。

症状六 情绪低落、烦躁
任何情绪上的改变,例如突然对周遭事物失去兴趣,或变是烦躁不安,而又无法解释的,可能是身体得不到足够能量而导致过分疲累、虚弱或营养不良身体缺乏维他命B12会引致身体疲倦、沮丧及记忆力差。如果你长期情绪低落或记忆力差,应约见医生检查清楚,看是否因缺乏某类营养造成,或是患有其他病症。

症状七 没有胃口
无缘无故的胃口减少,食俗不振,可能 是患上严重病症的症状,所以要当心。如果 长期食欲不振,会引致营养不良。如果你发 现经常少吃一餐,又不觉得肚饿,请即见医 生或营养师找出原因。血液检查能检视身体 缺乏某种营养,但很多时营养师只要面谈了 解你的饮食习惯,已可以得知你缺乏哪些营 养素。之后透过调节饮食及服用补充剂,很 快便能恢复能量及改善胃口。

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